race_nyc_marathon.jpg

圖片來自: http://blogue.us/2010/11/05/weekend-recs-nyc-marathon/


The ING New York City Marathon, 一年一度的超盛大紐約市馬拉松,總長度26 Miles(約42KM), 6萬多位慢跑愛好者明天會經過我家樓下的第一大道(可惜不是我家門口,是還要往北20幾條街的位置)!!!

我個人不跑步,可是來這邊後就對紐約人愛跑步(也許美國人都愛跑步,可是我沒去過別的地方久待就不便評論)的習慣感到敬佩不已。我家後面就是東河East River,河邊的步道是附近慢跑者、自行車愛好者,退休老人,甚至是想假裝成度假曬黑的男男女女們的天堂。正因此,我常常可以在附近遇到跑得氣喘吁吁的辣妹,或是六塊肌正朝路人招手的壯漢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冬天時,即便路人都包得像熊一樣,路邊還堆著半個人高的雪牆,這些人照樣穿少少跑步,身上的熱氣遇到冰寒的空氣後就形成了人在冒煙的有趣景象。

這兩天開始注意馬拉松資訊後,又對紐約市政府燃起尊敬之意。這篇文章主要不是要討論馬拉松或慢跑,而是要抒發一下對公共活動空間的想法。

猶記兩三年前,在高雄作了一場世運倒數一周年的大遊行。那場遊行算是高雄第一次封了主要道路-中山路的一段精華路段,想當然爾,對交通的影響可想而知。雖然民怨不會湧到我們這邊來,可是我還記得當時開跨部會協調會時,交通大隊和警察局代表們的苦臉數張。完全可以理解,他們又要被罵慘了。

活動後,我在PTT上看了些對此活動的評價,唯一的負面評價就是有人回家的路被擋了,最後令人寬慰的是有好多鄉民跳出來為活動辯護。這些人,就是決定一個城市未來是否可以多彩多姿的關鍵。

紐約市,尤其是忙碌的Manhattan,夏季時封街活動真是一波接一波。各式各樣的遊行和市集為紐約人帶來精彩的夏日假日生活,甚至也封整條大道讓市民於此玩耍。Manhattan上絕大多數的路都是單向道,封了一條,可不是走隔壁那條路就可以解決的事。何況這次的馬拉松,可是連鐵路和地鐵都會被影響,要封的街道數更是多,對市民生活的影響甚鉅。

可是紐約市還是有這麼多活動。真的很感動,人民對公眾事務造成自身困擾的處理水準,絕對不是錢可以堆砌出來,或是一時一刻可以教育出來的。

活動作久了,就喜歡的就是這樣有力的政府和有水準的人民。台灣(高雄)雖然活動時總是還是會收到一些民怨,也還是會有些不知道腦袋中在想甚麼的傢伙,但整體算起來還是相當有水準的。這不禁令人想對比一下剛結束的某世博,一些令人傳誦的負面印象,對我們來說真是難以想像!

默默的希望未來台灣也能越來越多采多姿,生活可以更走出戶外!

P6270039.JPG

上圖:LGBT Parade

 

P6130055.JPG

上圖:Street Fair (夏季時每個周末都會在不同街道現蹤)

 

2010 NYC馬拉松網址與路線圖: http://www.ingnycmarathon.org/course_map/interactive_map.s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yshrimp 的頭像
    nyshrimp

    最後一口大蘋果

    nyshri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