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蒼蠅頭

蒼蠅頭,一個典型讓阿斗仔皮皮挫的怪菜名。據說蒼蠅頭是名符其實的台灣川菜,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川菜,所以非但在四川吃不到,我也還真沒在紐約的各大川菜館見過這道菜,嗜辣且吃遍大江南北的上海同學也不知道這是甚麼玩意兒。

第一次吃到這道菜是拜親愛的前老闆之賜,在高雄國賓大飯店川菜館與蒼蠅頭先生初遇,初嚐即扒掉整碗飯還加點,就此留下流口水的好印象。開始想研究這道菜是Flushing的台灣小館「北港」起的頭。記得當初跟著老陳和眾學姐們趴趴走,有次在這家館子吃到蒼蠅頭,大夥兒驚為天人,幾個女生當場嗑掉一堆白飯。後來再吃過幾次,總覺得不過癮,想去吃也沒那麼方便(館子離地鐵站很遠,交通不便),於是興起了自己炒來吃的念頭。

好像是在一個老陳的減肥周,我先拜過PTT師後揉合各家秘方,開始試驗。

第一次試作時因為沒有乾豆豉,只能用罐頭裝的濕豆豉代替,不過後果就是油了點,香氣也略顯不足。當時老陳因為減肥不能吃,於是就找了帥學姐一起來試試。當時的評語大概是:好吃,不過有點油,比起北港還是遜色些。

後來聽老陳說北港的師傅說,他們家的蒼蠅頭是KIKI老媽的食譜,是他用他一道拿手菜交換來的。難怪嘛!我怎麼可能炒得更好吃!

老陳一直聽我們說好吃好吃,之後也吵著要吃吃看。於是,補齊乾豆豉後,又找了個日子來試一次。(不得不說,住紐約真的算好幸福,想要的食材與調味料大多都買得到!)

這次的評語則是,絞肉太多,不過味道好很多!真相如下圖

the second time.JPG

第三次(對,我就是作了那麼多次!)炒蒼蠅頭,記得是那次以要作蛋黃酥的名義把帥學姐拐去China Town幫我提菜的補償。這回去蕪存菁,用了比當初多一倍的韭菜花與足量的乾豆豉,果然得到大家一致的讚賞!

帥學姐:好吃!比新港好吃!(只有說這樣的原因是停不下來,扒了兩大碗白飯後還把剩下的帶回家當消夜!小鳥胃學姐消失了...)

老陳:好啦好啦,不然你留在紐約賣蒼蠅頭好了!這次不錯!(被老陳稱讚是件很實在的事,她一向有話直說,氣死我也無所謂)

嘿嘿,就讓我以超成功蒼蠅頭作為煮飯篇第一彈吧!

 

食材:韭菜花珠、豬絞肉、乾豆豉、濕豆豉、蒜碎

→熱鍋熱油後下蒜碎爆香

→下乾豆豉爆香

→下一匙濕豆豉及豆豉油(這好像是我自己的獨門方法,因為我覺得這樣會有另一種不一樣的豆豉香)

→下絞肉,要一鼓作氣快炒,免得結成塊(美國豬肉腥味重,我事先用米酒和一點點醬油泡過,效果不賴)

→絞肉八分熟之際下米酒、醬油(一點點增色味就好!)、鹽、一點味霖或一小撮糖

→肉熟了後下韭菜花珠,拌炒15秒就可以囉!

*韭菜花,我分成較硬,纖維較多的部分與靠頂端較軟嫩的部分,切的時候就分裝在兩個籃子中,先下硬的部分,炒五秒後再下軟的炒十秒,感覺比較清脆。統整大家的說法,保持韭菜花的清脆很重要喔!

*我覺得這道菜不能湯湯水水,所以有倒掉炒肉後多出來的水分。當然也可以大火炒肉炒久一點讓水分蒸發。

*美國這邊的瓦斯爐火力較小,台灣火力較大,所以要斟酌一下炒的時間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shri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